北大前校長周其鳳:部分國民很可悲,可罵娘卻不可罵美國。“就因為我在家鄉長沙講過幾句批評美國的話,媒體批評過我,但我這是有經歷和依據的。我那次批評他們教育的失敗,是指他們培養的最精英的人並不懂得尊重別人。”再談及此次風波,周其鳳說:“我們現在有一部分國民很可悲,可以罵自己的娘,但卻不可以罵美國,我其實也不是罵,我也說了很多美國教育的好,我既受到了中國的教育也在美國拿到了碩士和博士學位,我還是有資格來說的,很多罵人的人沒有我這個資格,但是他就罵,仿佛不罵就不能顯示自己的存在。”(5月13日《長沙晚報》)
  到底哪些國民“可以罵自己的娘,卻不可以罵美國”?周其鳳沒有具體點名,我們不得而知。周其鳳批評美國教育失敗,並稱“他們培養的最精英的人並不懂得尊重別人”,這種說法豈非透著幾分偏激和無知?並且,難道校長說的所有的話都是“金科玉律”,別人就批評不得?僅僅因為媒體和部分網友批評過自己,就將其上升到“罵娘”之類的高度,是否有上綱上線之嫌?至於自詡“既受到了中國的教育也在美國拿到了碩士和博士學位”,因此“還是有資格來說的”,就更是有趣——既然美國教育很失敗,周先生自己為何還要跑到美國去攻讀碩士和博士學位?這是否跟某些一邊大罵美國一邊把老婆孩子送到美國去的人一樣“精分”?
  並且,我們也不知道周其鳳所謂的“罵娘”,是指生養兒女的親娘,還是象徵意義上的“娘”,即通常所說的“祖國母親”之類?如是前者,罵親娘者不僅有違道德倫理,且已涉嫌虐待,周先生理應向有司檢舉,否則便涉嫌包庇;如系後者,則“罵娘”之說未免言過其實——媒體和絕大多數人只是表達自己的意見而已,頂多算“批評”,似乎還稱不上“罵”。愛之深則責之切,對國家事務和社會現象發表看法或批評,正是公民的正當權利和光榮義務,誰也無權干涉,更無權剝奪。
  本不想對某個人的個人言行做過多品評,但畢竟周其鳳身份特殊,曾擔任過中國最高學府的校長,他的言行如有悖常識和常理須及時指出,以免誤人子弟。而一直以來,與周有關的新聞頻頻見諸報端:曾因創作化學科普歌曲《化學是你化學是我》而被網友封為“神曲”;又因回湘為母親祝壽跪地而遭非議;一張陪領導視察北大的照片,因其面露笑容又被網友稱為“諂笑”……有網友曾經非常尖刻地總結道:“北大過去有陳寅恪:獨立之精神,自由之思想;北大現在有厲XX:中國貧富差距還是不夠大。北大過去有蔡元培:思想自由,兼容並包;北大現在有孔XX:去你媽的滾你媽的X你媽的。北大過去有胡適:科學的根本精神在於求真理;北大現在有孫XX:老上訪戶99%是精神病……”莫非是不想讓上述人物專美,校長先生才奮發圖強,也要努力在江湖上創出個名頭來?
  唉,真的非常懷念以前的大學,那時候的大學有大師、有精神、有良知、有獨立人格,能夠讓人在紛繁複雜的社會裡找到一方凈土,進而找到希望。
  文/喬志峰  (原標題:也說“罵娘”和“罵美國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leolnuvm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