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深圳商報訊】據中國之聲《全國新聞聯播》報道,11日凌晨,我國“玉兔”號月球車結束月夜“休眠”,重新被喚醒。專家表示,經受14天長月夜和零下180度低溫考驗的玉兔號,目前狀態良好,北京時間11日晚6時左右可以恢復月面行走,並展開後續科研任務。嫦娥三號著陸器將於北京時間12日晚間被喚醒。
   11日凌晨,陽光重新照射到玉兔號月球車的太陽能電池板。隨著發電功率達到設計值,玉兔號上獨特的喚醒電路自動啟動,各系統開始加電運轉。
   嫦娥三號探測器系統副總設計師張玉花介紹,它自己覺得這點電我可以起來工作了,那它就是通過喚醒電路把自己喚醒,把電接通,接通以後把翻板再打開,然後圍桿什麼都升起來,再起來活動。
   嫦娥三號巡視器總體主任設計師申振榮介紹,11日中午1時許,地面收到玉兔號發出的遙測信號,同時,玉兔號攜帶著天線和相機的桅桿已經升起,這標志著自主喚醒已經完成。目前玉兔號狀態良好。
   申振榮表示,現在確認各個設備的狀態都是良好的,下一步要用導航相機對巡視器的周圍進行環拍。對周圍地貌進行感知以後,就可以向新的科學目標點行駛,然後再進行探測。
   申振榮表示,11日晚上6時左右,玉兔號將重新實現月面行走,並同步開展科學探測。
   申振榮說,主要是四台載荷要進行工作,走的過程中測月雷達要對月表淺層、月岩石進行探測。
   由於太陽夾角和測控弧度的不同,作為嫦娥三號的另一部分,著陸器計劃於北京時間12日晚上被喚醒。喚醒後,著陸器將利用月球沒有大氣的有利條件,在月球上開展天文觀測。
   申振榮說,著陸器主要是對這些科學載荷進行加電,然後極紫外相機主要是對地球進行觀測,月基光學望遠鏡對天區進行觀測巡天。
   去年12月14日至26日,嫦娥三號探測器的八個有效載荷,陸續完成開機或月面測試。地面應用系統共接收到著陸器月面圖像4673幅,測月雷達在月球車行走過程中共獲得一萬多道數據,用以分析月球結構。  (原標題:“玉兔”睡醒開工了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leolnuvm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