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報訊(記者陳茁張海濤)12月25日9點35分,隨著南水北調中線南陽寧西鐵路暗涵內襯完成混凝土澆築,我省南水北調中線工程731公里乾渠宣告貫通。
  “河南段如期完工也標志著中線幹線工程如期完工。”25日,國務院南水北調辦副主任張野在我省表示,南水北調中線主體工程實現了完工,這是具有決定性的階段性目標!
  十多萬建設者歷經十年奮戰後,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終於走到了一個輝煌時刻。
  南水北調工程分東、中、西三條引水線路。其中,中線工程從丹江口水庫引水,沿線開挖渠道,可自流到北京、天津。規劃分兩期建設,先期實施中線一期工程。中線一期工程輸水幹線全長1432公里,於2003年12月開工建設。
  我省是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的主戰場。幹線工程在我省境內全長731公里,約占幹線全長的51%;同時,(下轉第二版)
  (上接第一版)我省任務重、施工難度大,各種渠道交叉建築物多,大型隧洞、渡槽、橋梁、倒虹吸等共1211座,平均每公里1.7座。高填方、膨脹土等渠段密集,穿黃隧洞掘進、沙河渡槽預製吊裝等都是世界級技術難題。
  此外,我省開工最晚,中線工程其他省份2003年相繼開工,而我省黃河以北段2005年開工,黃河以南部分標段2011年才開工。
  雖然開工時間不同,但按照國務院制定的目標,南水北調中線主體工程必須於2013年年底基本完工,2014年汛後通水。
  “我省把南水北調建設作為一項政治任務和頭號工程,集全省之力確保工程順利推進。”省南水北調辦主任王小平說。
  經過不懈努力、艱苦鏖戰,12月20日,我省南水北調中線主體工程基本完工,較國務院所定目標提前11天。
  中線一期工程計劃於2014年汛後通水,可有效緩解河北、北京、天津及我省的水資源短缺狀況。通水後工程每年將向我省提供用水37.69億立方米,約占年輸水總量95億立方米的40%,可使我省11個省轄市、34個縣(市、區)受益。
  “全線貫通是確保明年通水的一個根本保證。”張野表示,下一步將全力開展工程收尾、充水試驗、通水驗收、水質保護等工作,確保如期實現全線通水大目標。③11  (原標題:南水北調中線主體工程完工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leolnuvm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